top of page

婚姻平權

以下兩則分別寫於公投前後

 

Nov 22, 2018

來來來,如果你還不了解婚姻平權,我們可以坐下來談一談。

年初赴丹麥找男友,見證了北歐各方面的高度發展。無論是自由心證的鐵路系統──進出車站自行刷卡,沒有閘門──或是清澈澄淨的大小溝渠──有水的地方就有鴨、有鵝──最令我心為之一振的,是男男女女無須掩飾地手挽手、相依偎,陽光映照下,無名指上的誓言那般閃耀。

1989年6月7日,丹麥通過法律承認同性註冊伴侶(registreret partnerskab)關係,於同年10月1日生效後,成為世界第一個認可同性民事結合(civil union)的國家。2012年6月7日,同性婚姻法案在丹麥正式經國會投票通過,雖晚於冰島、挪威、瑞典,但做對的事永遠不嫌晚。2015年2月20日,芬蘭總統簽署同性婚姻法案為法律,北歐五國全面同性婚姻合法化。

所以同性婚姻會讓社會崩壞嗎?抑或引領國家進到一個新的層次?

再跟大家說一件事吧。我們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,以及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,屢屢可見穿著時尚、手推嬰兒車的型男老爸。他們不僅尊重多元性傾向,更徹底落實兩性之間的平權。我是相信的:當對事物的包容度愈高,心胸愈開闊,負面情緒愈少,社會愈可能處於一個穩定和諧的狀態。

至於性平教育,我相信反對的人不是不能理解,而是不願理解。性平教育當然不會是同性戀養成教育。性平教育,目的是讓孩子知道,繁衍後代的確需要生理上的一男一女,家庭組成卻不然,而不論怎樣的組合,都是正常且值得尊敬的(願意共組家庭,負起相互扶持的責任)。同時,性平教育也含括情感教育,這能不重要嗎?如何好好愛人、如何好好被愛,這甚至是很多大人都做不好的事。另外,讓反對者最恐慌的我想是性教育的部分。他們害怕孩子因此「不純潔」、因此「亂來」,但要知道,純潔不是無知,性教育就是要讓孩子知道什麼能、什麼不能,而不是可能被侵犯了,都茫然無知。

最後想講的是,當然你還是可以固守自己所堅信的,畢竟對你來說,那是一個安全的地方。但如果你願意,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,一個看見不一樣的世界的機會,或許或許,事情真的不是朝你以為的那樣發展,而恰恰相反。

Nov 26, 2018

與朋友羞赧地走進男男情趣用品店,漲紅著臉直直走到底取了一支旗子結帳,就這樣一路搖呀搖地晃到大街上。

「不能再沈默了。」都讀女校的我們,早對同性戀習以為常,卻不知於常人而言,同性戀終究不正常。以為自己支持同性婚姻便足夠,昨天票開出來才驚覺需要有更多實質的表態──不只臉書頭像、不只轉貼文章──僅管包包插著旗子搭捷運回家時引來些許側目,我還是想這樣做,也深感必須這樣做。如果出門一趟與一百個人擦肩而過,那我或許可以讓一個人對彩虹旗留下印象。如果有萌萌因此攔住我那更好,我會告訴他/她,相愛不容易,相守更艱難。有那麼一群人不僅相愛願意相守甚至互許對方終身的承諾,究竟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要去阻擋?或許吧,我跟男友分隔兩地,在摸不著也觸不到的情況下分手,我們無法擁抱,只能隔著手機螢幕各自掩面痛哭。愛得辛苦卻守不住,我因此更盼自己能替別人圓滿他們的愛情,以及生而為人應有的權利。我真的相信,如果這片土地上有更多愛與包容,我們會更好,真的,更好。

後記:

踟躕逾三個鐘頭,僅管只有幾個字,我終於還是寫出了比較私人的部份。其實我們仍舊保持聯絡,彼此關心彼此在乎,更多的是他陪著我面對失去、學習放下。愛果然是隨著年紀增長才能逐漸看出它的樣貌啊。小時候覺得牽手就是戀愛,二十初覺得發生關係是戀愛,現在雖不免偶爾又感傷起來,卻覺得自己很幸運,可以有一個人一起戀愛、一起失去、一起療傷、一起成長。轉換形式的愛,依然美好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