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生命中的鹽

Hey, are you okay?

What happened to you?

Thanks for your concern. I’m okay...

I just... just separated from my boyfriend.

Ohh...

Customs officer露出想笑又不忍的表情,大概覺得這個亞洲女生拙的可愛。

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通關,拖著滿載的行李與沉重的身軀──離別之際感冒了,咽喉腫脹,頭暈目眩,全身痠痛,晨忻照顧我整晚,倒水、拭汗,無微不至卻未見好轉,原來思念真的使人病──兩週前初到哥本哈根時,不顧亞洲人已經夠顯眼,在熙來攘往的中央車站,我恣肆啕哭。今日再別,悲傷的情緒相同,情感的厚度已然增深。

這趟旅程來得突然,不多久前才在日記寫著:「感謝科技,讓我可以在睡前陪他吃上一頓飯,或於清晨醒來伴他入睡。儘管總是打著哈欠揉著眼睛,嘲笑彼此只能見著對方邋遢的模樣,但什麼也阻止不了我們。一個早起些,一個晚睡點,是我們現階段所能替這段感情盡的努力。這麼說其實又不太貼切,因為做起來並不費力啊。是那樣心甘情願地熬夜,心甘情願地等待。」沒想到,這麼快就可日日與他共進每餐。我們一起逛超市,拿著手機辭典在丹麥文海裡尋覓食材(儘管還是將增稠劑誤認成白醬);我們一起下廚,協力完成隨興任意的家常料理。等待雞腿烤熟或湯沸騰的時間,我們在爐前緩緩擺動,踩著拙劣的步伐,試圖跳上一曲華爾滋;用餐前再煞有介事地鋪上桌巾、擺放杯盤,成雙成對的餐具格外賞心悅目。

分隔兩地時,距離帶來的不安經常蒙蔽心智,讓自己負氣地不回訊息、不接電話,或淌著淚水睡去。情緒過後,懊悔自己沒好好珍惜僅有的相處時間,卻無可避免地犯同樣的錯。好容易我們再見了,浸淫在幸福之餘,仍不免受過往陰影干擾,喪失自信,喪失信任,口不擇言,言不由衷,有形無形傷害我最愛的人。

幾次誤解與爭執,我們不再只是談戀愛。

陳雪在書中說過,「愛與喜歡最大的不同,就是,愛一個人時,也可能對他產生負面的感受。」愛情最初建立在彼此的喜愛之上,進入關係後,除了喜愛,還有更多不同的情緒及感觸,甚至,我們必須跨過某些「不喜歡」的時刻,去認識,去理解,感受對方的美好、矛盾、軟弱、錯亂,以及尚未完全成熟的部份;同時,也像照鏡子般看到自己的這些。

一段關係中,並不是女生(或表面上的弱方)就比較需要被照顧。我的任性、乖僻、自卑、不安,亦讓晨忻不知所措地落淚。起初我感到不捨,並驚異於有人因我而哭;後來,我感到痛徹心扉──沒有更貼切的字詞足以形容──我自責,竟讓心愛的人這樣難過;若可以,我願窮盡一生努力不再讓他哭泣。

十天的假期多珍貴。我們走遍哥本哈根,搭火車與郵輪繞行松德海峽,在瑞典留下足跡,感受兩國的異同與美好。北歐氣象萬千,前一日豔陽高照,後一日又大雪紛飛,不變的是低溫,以及右手掌心傳來的熱度。我們有時奔跑,嬉笑,街頭擁吻,歌唱,享受族群多元的國度裡的自由。十天裡面,除了照相、探路、查字典,我們幾乎不用手機、不上臉書,生活卻被填得更滿。

有時會想,只要撐過遠距離,就再沒什麼能折磨我們了,因而對未來引頸盼望。可更多時候,需要的是與自己相處,具體實踐信任與獨立,而人本來就都是獨立的個體啊。只不過因為愛,兩個獨立的個體願意互相包容、相互扶持,不是將目光緊緊投注在對方身上,而是肩並肩地朝同一個方向走去。

回到台灣,再次分別,我想我可以做得更好了。

「我們就慢慢地走,時間會證明一切。」

-

Written on the way home

僅以此文紀念這十天 下週重返職場,謝謝替我充飽電

 

原文撰於 April 6, 201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