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9法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流程

2月15日上午10點遞交簽證申請

2月21日下午4點竟然就收到簽證核准的通知信!

真的超、驚、喜

迫不及待跟大家分享我的簽證申請過程

有興趣就看下去吧~

今年法協網站改版,簽證申請也不同以往,不用自己手寫,直接網路上填表再印出來簽名就可以了。

首先要建立自己的帳號,填寫簽證申請表時,每個步驟都可以存檔,不用一次填完。在遞交簽證申請後,也可以透過這個網站查詢簽證核發進度,非常便捷。

從確定要去法國到遞交簽證申請,我總共只花了一個星期。這次出國對我來講,耗時最長的就是確立志向了。首先獨排眾議辭掉一份穩定的工作,而後在師大法語中心以超英趕美的速度跳級學法文⋯⋯(順便推薦一下我的老師Fabienne和Boris,兩位都是法國人,以法語授課。Fabienne在台旅居長達二十年,中文非常流利,遇到比較複雜的文法時,她會以中文解說,人非常非常好!Boris大學主修美國文學,英文極佳,但就算是下課閒聊仍多講法語。不同於Fabienne,Boris比較少使用課本和習作,他會自備講義,文法解析得非常仔細又生動有趣,上課絕不無聊!師大比起法協、天肯真的便宜很多,師資卻又維持高水準,極推!而且使用法語中心的學生證在周邊商家購物用餐還有折扣ㄋ)幾經波折終於決定利用打工度假簽證做au pair後,我花了些時間找家庭,畢竟要一起生活一段不短的時間,合不合拍真的很重要。而在申請文件準備的程序上,我首先到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良民證,同一天線上填寫長期簽證申請表、掃描護照內頁、訂來回機票、撰寫動機信,並請負責我們家保險的業務員替我申請英文投保證明。因為法國要求的保險範圍涵蓋疾病、生育、傷殘、住院及轉送回國等,我和業務員討論後覺得無須另外投保,以原有的20年期終身壽險申請即可。雖然順利通過,但遞交簽證申請時,有被承辦人員稍微質疑一下,她似乎認為這樣的保險金額並不足夠,大家可自行評估。比較要注意的是今年動機信不再提供範本,我還特地寫信去確認,官方說自行撰寫即可,以下是我的版本。

良民證在線上填寫資料後3天即可領取,也可現場申辦,但需等候2小時。前往新北市警察局領取良民證的同一天,我順便到衛生所做簡易健康檢查,並赴郵局申請英文財力證明。以下是整個簽證申請流程我所花的時間與費用:

長期簽證申請表  10分鐘 $0

衛生所體檢    20分鐘 $150+250

郵局英文財力證明 20分鐘 $20

新北市警局良民證 15分鐘 $100

英文投保證明   1週 (由保險公司掛號郵寄到家不另收費)

遞交簽證申請   25分鐘 $3522(€99)

我是在新店衛生所進行體檢,醫生、志工、服務人員都非常親切。我帶了網友自製的英文健康證明,只須另收250元行政費,由醫生親筆書寫我的姓名、出生年月日並簽名,衛生所會再蓋上官章,整個流程非常順利,檢驗項目只有身高體重視力等。

機票的部分我是直接購買新加坡航空的年票,來回3萬2左右,針對打工度假的青年並提供40公斤行李托運,非常划算。

La Fin !

對,就這樣而已,是不是非常簡單?

現在回想遞交簽證申請那天,整個過程花不到半小時,卻歷經遲到2分鐘的驚險、忘記帶足簽證費又跑出去領、host family的地址沒填上去⋯⋯只能怪自己沒有準備萬全以及出門拖拉的壞習慣依舊。除此之外,承辦人員很是謹慎周到,會仔細檢查每份文件,有闕漏都會馬上告知,只是有點嚴肅,問了我為什麼不將法文學好一些再去(我跟她說我目前程度大概A2到B1)、又嫌我20年終身壽險的保費太低⋯⋯真的差點無法招架。而前幾天在清理電子信箱時,才發現host family早就幫我報名了語言學校還寄給我註冊證明,超級無敵崩潰,有那份證明我甚至可以直接申請au pair簽證啊⋯⋯只能說,有了這次經驗,之後應該都無往不利了(吧)

Bonne chance à tous !

 

補充:覺得自己何其幸運遇到史上最棒的host family!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是透過AuPairWorld找到的,之後會再詳細敘述整個過程,包括怎麼寫出吸引人的profile、寄一封有誠意的self recommendation、視訊面試tips等等。請容許我現在整顆心都已經在巴黎啦~~~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