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牙套日記#1 二次矯正跟你想像的不一樣

!!!請務必終身配戴維持器!!!

這點非常重要 除非你不在乎牙齒移位、不在乎曾經拔牙使得牙縫逐漸變大 否則,你很有可能跟我一樣 看不下去自己怎麼會從矯正完的perfect狀態「走鐘」成這樣 (沒有照片只能從限時動態截圖真4不好意思)

↓↓↓矯正完10個月乖乖戴維持器是這樣 ↓↓↓

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分享戴牙套的心路歷程 二次矯正的文章相對少 現在牙齒正痛又覺得一直耍廢有點心虛就決定來記錄一下啦~

這是2015年5月6日第一次矯正完後再回診 是不是嘴巴開闔弧度、幅度與牙齒間距都跟截圖差很多~~~ (但美肌開那麼強是怎樣= =)

現在就從我的第一次矯正經驗開始吧!

因為我上排左側的犬齒、第一小臼齒、第二小臼齒重疊 形成一個牙刷刷不到、極容易陷入蛀牙輪迴的三角地帶 早在小學看牙時,醫生就建議矯正,但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允許 直到我20歲那年,爸爸將牙套作為生日禮物送給我 真的是超大一個禮啊(但我卻沒好好珍惜⋯嗚)

當時是在天母的吳方棟牙醫診所 這裡就要先提醒沒矯正過的人一件事 絕對不要選離家超過30分鐘車程的診所!!! 我家在捷運新店區公所站附近 每一次回診都是惡夢 這也變相成為我後來維持器壞掉卻沒回診的要因 一來是覺得應該沒那麼嚴重 二來就是真的很遠很遠很遠 等我發現不行回不去了的時候,吳醫師就休診了⋯⋯ 但在這裡需要替醫師說個話 醫師年輕時罹患鼻咽癌 經過長期診治與調養才得以照常執業 近年身體健康每況愈下 我去年底打電話預約回診時 櫃台人員就表示吳醫師因身體狀況休診 今年農曆年前再打一次 櫃台人員直接說可以幫忙轉至其他診所 真的讓人滿擔心的 我當時的療程從2012年10月持續至2015年3月 僅管最後對結果還算滿意 但過程真的發生很多很多很多的不愉快 可是醫師現在已經休診 也就不贅述了(該診所只有吳醫師負責矯正)

多年後決定再矯正 原本抱著費用療程都可減半的心態 殊不知整個夢碎啊⋯⋯

我總共預約了以下5間診所做諮詢 1. 全方位曾醫師 2. 生活家陳醫師 3. 極致美學楊醫師 4. 米蘭林醫師 5. 佳醫誠樂陳醫師

全方位在去之前又爬了一下文決定取消 除曾醫師不接受二次矯正患者外 從別人的分享文中 我覺得他似乎比較以自己為中心 想做才做、不做這個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 不太站在患者角度著想 也不會主動清楚說明齒顎狀況 聽說很多步驟都交給實習醫生處理 我就覺得算了,可不想再花錢受罪又受氣

接著是生活家 3月1日打電話約到3月9日晚上 比想像中快很多 在打電話預約時,店長Melody除了詢問我的牙齒狀況 也說明他們診所只做戴蒙矯正器和隱適美透明牙套 價位分別在10-15萬和20-30萬

昨晚緊張又期待地前往諮詢 捷運忠孝復興1號出口出來就是,超便利! 櫃台人員非常親切,就算不認識也都笑著打招呼

Melody詳細介紹了2種矯正器的差異,讓我自行評估 考量我是很沒自制力又經常丟東落西的人 就算預算充足也完全不適合隱適美啊⋯⋯ (超級可能痛了就不戴,或拆下來就不見)

照完全口X光片後又等了一會兒 沒有想像中的門庭若市,但患者也是一位接一位地來

終於輪到我後 陳醫師快速地看了我的口腔和X光片 又快速地向我說明牙齒有什麼問題、可以怎麼矯正 最後問一句:「妳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嗎?」 我說:「請問可以現在立刻馬上做嗎?」 陳醫師和一旁的Melody都愣住了 醫師就請Melody帶我到一旁的小房間再說明一次 Melody倒了水給我 詳細地複述剛才陳醫師說的內容 我聽完後覺得OK、OK都OK(反正夢已經碎了) 就牙一咬地簽名、付訂金、進行病歷建檔(口腔攝影、臉部攝影、齒模製作) 主要也是因為我真的受夠門牙的縫了! 剩下幾間都要等到3月底4月初 我實在無法忍受

所以,整篇文章的重點來了 第二次矯正 療程不會比較短、費用不會比較少 若你不想落得這種地步 請好好好好好好地按時配戴維持器!

第一次在吳方棟診所是使用傳統金屬矯正器 原估療程2年,因我經常未定期回診(距離!)而拖到2年5個月 費用120000(拔4顆牙,沒打骨釘,豆豆掉加收100元掛號費) 吳醫師生病的關係,說話很小聲我總是聽不清楚 所以其實徹頭徹尾不清楚自己的狀況 就是去、付錢、躺下、離開(然後無止盡的轉車⋯⋯)

這次在生活家請陳醫師協助的 主要是牙縫及上顎微凸的問題 除了全口使用戴蒙矯正器 醫師打算拔除上排2顆智齒、再打2根骨釘 下排則視情況打骨釘,不拔牙(醫師說拔了效果不大) 療程估2年至2年半 費用140000(含骨釘、後續維持器、病歷建檔)

然後 Melody幫我約了一個最快速的時間 也就是今天上午9點半診所營業前半小時! 醫師為了我提早看診啊啊啊啊啊

↓↓↓所以現在我已經長這樣囉↓↓↓

 

原文撰於 March 10, 2018

後來工作過於忙碌,我一直到8月才又回診

陸續拔除智齒、打骨釘(原本很害怕,沒想到一點都不痛)

現在就維持在這個樣子囉~

↓↓↓第一次治療後獲得的禮物↓↓↓

bottom of page